一半一半

《无问西东》:生命以痛吻我,我要报之以歌

蓝桥别梦:




 《无问西东》本为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献礼电影,片名“无问西东”来自校歌歌词:“立德立言,无问西东”。暌违六年方才上映,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。影片以吴岭澜、沈光耀、陈鹏、张果果四个清华学子为线索,串联起不同时期的故事。关于真实、理想、家国、读书、爱情,善良。从而升华主旨:爱你所爱,行你所行,听从你心,无问西东。


关于理想与真实。选择你所能坚持的,坚持你所选择。“我的人生到底应该怎样度过?”大概是每个年轻人心中“少年维特的烦恼”。人生短短数十载,光阴如白驹过隙,忽然而已。转眼红了樱桃绿了芭蕉,红颜白发英雄气短,满目尽是苍荑。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最大成功,大概是年轻人所渴求的,带着急功近利、浮躁焦虑、患得患失,在时代洪流中泥沙俱下,浮浮沉沉,始终不肯安心,上不了岸。


作为清华才子吴岭澜也有此困惑,物理学不列,英文国文满分的他仍从众选了理科,只因最好的学生都学实(理)科。他将盲目的忙碌当作充实,如被遮了眼推磨的驴,日行千里仍是原点转圈,徒劳无功。校长梅贻琦找他谈话,告诉他真实比充实更重要,follow your heart,听从内心的指引,才是通往理想与成功的正确道路。


何谓真实?梅校长给出了满分答案:“你看到什么,听到什么,做什么,和谁在一起,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,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。”吴岭澜从而学会了自信、笃定、从容,以及对自己的真实。在擅长的文学领域坚持不懈笔耕不辍,终成一代国学大师。


保持内心的光,因为你不知道谁会借此走出黑暗。薪火相传,吴岭澜的“真”也照耀着沈光耀。在西南联合大学求学的沈光耀,颜值高、成绩好、家境殷实,名副其实的“高富帅”,也是众多少女心中的白马王子。他的高配人生,如无意外,便是吃喝玩乐,享受人生乐趣。无须在职场上为五斗米而折腰,无须在官场上尔虞我诈苦苦挣扎,更无须在情场上供人挑选,爱而不得。


当母亲得知他欲从军,身先士卒时,嗅到了功利而危险的气息。一见面便是一顿训斥,要其下跪背家训。“人生不应该以功名利禄去评价每个人的价值”这句话,是几代富贵和诗书之家才说得出来的。


财富、地位、名气、权力都已成为囊中之物,见惯不怪,甚而懂得获取功名利禄所需付出的代价和牺牲有多大。故能淡然处之,将其视为过眼云烟。当财富和地位积累到一定程度,为子孙后代提供了充裕的生活环境,儿孙只需做自己喜欢的事情,享受人生便可。


从政太功利,从军太危险,从文太辛苦。母亲为他设定的人生乐趣包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,与心爱的女子结婚生子,过平凡而富足的生活。但不包括作为空军奋战歼敌,将生死置之度外。故在儿子面前泣诉:“我怕你还没想好怎么过一生,你就连命也没有了。”经验之谈,后被应验。


时逢乱世,只求平安。沈光耀如果按照计划的生活而活,安稳喜乐、妻贤子孝不成问题,但没有享受到生命绽放的极致精彩,他不会快乐。“不要放弃对生命的思考,对自己的真实”吴岭澜对他的谆谆教导令他坚定信念,一腔热血救国救民。


饿殍遍地,哀鸿遍野,他有慈悲心,不忍见众生受苦,故驾驶飞机空投食物救济难民。国家兴亡,匹夫有责。在与日军战斗中,负伤的他将飞机驶向敌军火力集中点,摧毁敌方军舰。捐躯赴国难,视死忽如归。燃烧自己,点亮革命前进道路的火炬,熠熠生辉。


关于家国。知识分子多了一份热忱与担当。苟利国家生死矣,岂因祸福避趋之。二战时期,国难当头,敌军轰炸,生灵涂炭。于昆明成立的西南联合大学成为文化界最后一片净土,承担着育才树德的重任。下雨天,铁皮屋声响如雷,大雨如注,可谓床头屋漏无干处,雨脚如麻未断绝。莘莘学子仍认真听课,求知若渴。


窗外,有喊口号训练的学生,风雨无阻,少年强则国强。警报响,飞机轰炸,师生躲在山坡上课,分秒必争。前线告急,老师便将儿女送往战区参军作战,出一份力。物资紧缺,经费不足,便典当家当,作为修葺校区添置教材费用。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,是真心、正义、无畏,同情,知识分子活出自我,风骨铮铮。


关于爱情。爱情如跳探戈,需要情投意合的两个人亲密互动,才能于舞池翩翩起舞,精彩绝伦。一个人的苦心孤诣,只能是芭蕾独舞,形单影只。徐伯常和刘淑芬的爱情注定是一个悲剧。你爱的人不爱你,那你的一切努力都是徒劳无功。


刘淑芬供徐伯常上大学,嫁给他,把饭留给他吃,痴痴为所爱的人付出一切。而徐伯常却一点也不爱她,不同吃不同住不说话,对外人和蔼可亲对她却冷若冰霜,用冷暴力对无爱的婚姻进行施暴,令心灵血肉模糊,遍体鳞伤。


不爱却不肯放手,委屈了自己,难为了别人。面对早已变心的徐伯常,刘淑芬仍怀念着新婚燕尔的快乐时光,念叨着“当年是你说,你要跟我过一辈子”的海誓山盟。却不知道人是会变的,感情也会变。变了心的人如开走了的巴士,追不回来。


一分耕耘一分收获,世事但凡肯付出努力,多少会有所收获回音。而在爱与不爱这件事上,再多的努力也是枉费心机,竹篮打水一场空。做人,最重要是拎得清。在是非面前善恶分明,在情爱面前理智冷静,在人生面前泰然自若。


好的爱情是相互成就,拥抱美好。好幸运,你爱的人刚好也爱着你。陈鹏、王敏佳、李想三人青梅竹马,感情深厚。当友情升华为爱情,青春的悸动开始意乱情迷,行动力和担当成了制胜法宝。陈鹏看见王敏佳的印章坏了,便私底下为她刻制印章。陈鹏作为优秀学生,学校欲将其分配到研究所工作,孤儿身份的他却想留下,声称“有人要照顾”。


当王敏佳要其讲解核原理时,他拉着她的手天长地久跑下去,表明心迹,希望能精诚所至金石为开。而当王敏佳被作为特务调查、被批斗、被殴打毁容时,他却不离不弃,将其带回家乡养伤,愿做她的依靠。而李想申请支边,不想葬送大好前程,对王敏佳的遭遇视若无睹,划清界限明哲保身。


当银杏铺满长街时,我会把思念寄给你。陈鹏被派往人迹罕至的荒漠地区从事科研工作,不忘将雪花膏和木雕花寄出,盒子里铺满银杏叶。王敏佳收到的,不仅是护肤品,还有浓浓爱意。不排除最初令她心动的人是李想,那会议上的目光交接,带着崇拜宠溺。那针灸练习,肢体触碰瞬间,电光火石怦然心动。


当她坠入无底黑洞时,陈鹏便是帮她托底的人。故面对陈鹏的拥抱,她没有推开,反而拥抱得更紧。投桃报李,永以为好也。被时代伤害及辜负的人,岁月补偿你。王敏佳将前半生埋葬,前尘往事入土为安,后半生隐姓埋名,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。


关于读书、教养。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。腹有诗书气自华,在诡谲多变的生命面前方能自信笃定,从容体面。在饥寒交迫之际,杜工部会喊出“安得广厦千万间,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”的心声,是读书人的良知。沈太太探访儿子顺带送礼物给同学,大林小林前往送信报丧是会留客喝冰糖莲子汤,视若亲人,是女人的教养体面。传教士在风雨交加中带领孩子唱圣经,用精神的富足来抵御物质的贫困。


关于善良。但行好事,莫问前程。李想在事故中将食物留给张果果父母,牺牲自我。张果果倾囊相助也要帮助四胞胎动手术治病,回报善良。沈光耀空投食物救了陈鹏,陈鹏用爱拯救了身心俱伤的王敏佳,王敏佳宽宥了时代的错误。因果循环,功不唐捐,岁月以慈悲回应着时光的善良。


来源:蓝桥别梦

评论

热度(158)